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路风景的博客

在人生途中观看一路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半桶水  

2011-02-24 21:56:22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半  桶  水

 

      老家住在小集镇。小时候,家乡没有自来水,全靠人们到不远的大水塘里挑水过日子。我对挑水的情景总是记忆犹新。开始挑水时,虽然水桶不大,但装满了挑不动,也就只能挑半桶水了。可半桶水真是难挑:扁担压在稚嫩的肩膀上,小肩根本就把握不住平衡,半桶水是一路荡回,人到家了,桶里的水也就不多了。直到上初中后,我开始挑满桶水,并学着大人把握好肩上的平衡。我逐渐发现,满桶水虽然沉了许多,但路上基本不荡了。

    后来,父亲告诉我:“满桶水不荡,半桶水直荡。这是一种自然现象。今后做人,千万不做半桶水之人。”开始我并不知道父亲话中的意思。长大后,我走上了社会,发现还真是“人近一百各色各样”,那半桶水之人到处可见。这才让我想起了父亲对我的教育。

   半桶水之人大都有三个方面的特征:一是口若悬河,厚颜待人。在很多庄重或安静地场合,他们总是粗暴地打断别人的谈话,或大声破坏安静的环境。虽已见四周一片冷眼,仍能口若悬河,滔滔不绝。二是爱出风头,自以为是。每逢人多聚会,他们总是手舞足蹈于人群之中,洋洋得意,春光无限。三是抬高自己,贬低别人。对别人冷嘲热讽,横加指责,那口气之大,神态之娇,令人不寒而慄。

    前几天,在一次同学聚会的晚宴上,N某又是高调四起,满满的一大桌酒菜,我等之人实感奢华,可他硬是说:“这也叫吃吗?”我们很是难以理解,他却更是上劲,又是唾沫四溅地叫道:“我吃过的,你们还没听说过;我玩过的你们还没有见过……。”说得在场的一帮同学特别是请客者冷汗直冒。可回头一想:50多岁的人了,在这等场合竟然说出如此话来,也实在不是什么有所成就,有所修养之人。

    明代翰林学士解晋曾对这类人写过一幅对联:“墙上芦苇,头重脚轻根底浅;山间竹笋,嘴尖皮厚腹中空。”这般画像,真是维妙维肖。

    其实,大千世界,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。一切当以谦谨为上。虽然这些年,不少人都处于一种浮躁之中。以自我为中心,夜郎自大,目中无人成为一种豪莽之气。但只要我们安静下来比一比:谦谨之人和浮夸之人,其实就是两种姿态,两种形象,两种品味,两种境界,两种人生。有一句话说得好:“人誉我谦,又增一美,自夸自败,又增一毁。”还是让谦谨作为一种时尚吧。只有这样,我们生活中才能多一些理解,多一些品味,多一些文明,多一些和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6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