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路风景的博客

在人生途中观看一路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我们家的小书柜  

2010-09-04 20:59:0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我们家里的小书柜

 

要说我家里的小书柜,那还得从三十年多前说起。

1976年,山风从农村调到了县委办公室工作。在原县委小礼堂旁边,有一条单身汉宿舍叫“花路街”。山风就在“花路街”分了一间九平米的住房。当时,有这么一套住房真是太好了,一个人有自己的小天地真是自由自在。那时我和山风还是朋友关系,我们由同学关系上升到朋友关系我很高兴。

1977年年初,我怀着一种特殊心情写了一首诗:

 

    赴   新   堤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灯火亮,

      心头激,

      白天激到深夜里。

      今年又逢喜事起,

      朋友约我上新堤。

 

     月儿明,

     星儿密,

     半夜醒来收拾急。

     长短头发细梳理,

     黄花脸儿香水壁。

 

     心儿欢,

     车儿笛,

     心欢藏在“车笛”里,

     一路歌声激情起,

     一路春风暖心霏。

 

     脚轻轻,

     心急急,

     轻轻踏进县府里,

     躲进礼堂重整衣,

     掏出镜儿照仔细。

 

     轻敲门,

     屏着气,

     情心骤跳心窝里。

     门开细详今日妻,

     难道遇上春天梨?!

 

     拥相抱,

     情水溢,

     欢乐一时不长宜。

     主人卷书辞离去,

     此留空房难将息。

就是那次相会后,我发现那个九平米的小房放着一张床、一张桌子和一个洗脸架子,房里还有不大的空间可放点什么东西?我想最好的就是在那个温馨小房里能放上我给她的一个小书柜。

主意打定后,从新堤一回家,我就开始筹备打小书柜。当年我在曹市供销社工作,后又被下派到天井大队驻队。要打书柜首先是木料,那时要一块木料可真不容易,特别是要打小书柜还必须要点杉木,那就更难了。我到当时的交易所去看,根本就没有这类小杉木板。没有办法,我就趁家里没人的时候把楼上的一个鞭箱子拆了,又把老房子里的“鼓皮”拆了一格。当时熊老妈在家,我又偷偷地避着熊老妈把木料捆在自行车上一溜烟朝天井大队奔去。

天井大队二小队有一个姓陈的木工师傅,当时他家是地主成份,我们工作队员根本就不会和四类份子的家庭有来往。但为了打小书柜我却主动地找了他。他很热情,并同意跟我打小书柜,但是要我画一个基本图案给他。那一个晚上我画了几个方案,第二天又和陈师傅一起最后将图案定了下来,交给他尽快打起来。三天以后,小书柜就打起了,我真是太高兴了。小书柜高1.32米、宽19厘米,书柜分上下两部分,上部分是主要部分,有三格可竖着放下较大的书籍,下部分是一个小柜子,在柜子中又做了一个小抽屉。上部分的柜门是一个两开门,并设计用玻璃嵌在上面。书柜虽小,但做得较精致。木工师傅告诉我,他把柜子的两侧面采用的是镜面式,这镜面对木工师傅是又难做又费工,但他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。

木工的任务完成了,还必须有油漆工来完成最后的任务。这样我就又用自行车把打起的小柜子运到了府场。那一路上我真是吃了不少的苦。这柜子虽小,但用自行车来搬运它,可真不简单。终于搬到府场,我把情况告诉了母亲,因为当时父亲已经去逝,母亲较理解我的心情,就又把柜子运到了何前洲的府场木工厂里。因为府场木工厂不仅做木活而且做油漆活,没过多长时间,何前洲又对小柜子进行了简单的修理,并也上了生漆。上漆后的小柜子更是面貌一新,显示出它那种特有的娇小和秀丽姿态。

几个月后,小柜子运到了新堤,它活跃在那九平米的小房间里。山风在上层两开门处的玻璃反面弄了一个蓝色的缎子隔着,将柜子安放在书桌旁边的墙角中间。这小小的书柜在这恰当的房间里是那么的生气,那么的引人注目,那么的秀丽动人。

小柜子伴随我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。1980年11月1日,我和山风结婚了。1981年,我们有了儿子,1983年,我又从曹市调到了新堤。家里发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变化,可小柜子的秀丽却没有变化。1985年,我和山风都参加了干部成人大专班考试,书柜又陪伴着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白天和夜晚,最后也伴随着我们圆了大学之梦。一天天,儿子也渐渐大了。这时,在小书柜里儿子的书又多了起来,初中、高中,小书柜里的书已经全部装满了儿子的书籍。

2000年,我们搬进了新分的大房子,建筑面积有140平米。在装璜新房子的时候,为了和书房里的其它家具和色,我们把小书柜贴上了木纹纸。现在想想,贴纸改变了颜色是一次较大的失策。但还好,小书柜仍然放在书房里,上面放着个笑面罗汉,柜子里主要是儿子过去的书籍。它仍然是那样小巧漂亮。当你走进书房,它会告诉你过去和现在的很多故事,它会让你的心头时常激起一层层的甜意。

小书柜,我们心爱的小书柜。

我们家的小书柜 - 一路风景 - 一路风景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6)| 评论(6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