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路风景的博客

在人生途中观看一路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钓鱼  

2010-09-17 20:46:40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钓    鱼

 

昨天算是规规矩矩地钓了一次鱼。那钓鱼的乐趣,钓鱼的辛苦都算是让我尝到了。

清晨6:40分起床,几个人.约齐后骑自行车来到鱼塘旁(野魚塘  ),已快8点了.也就是说从上午8点开始,到下午3点结束,整整7个小时,我、建平、炎山以及炎山的弟弟,我们一行四人都忙碌在鱼塘边。

钓鱼也真还有钓鱼的乐趣。我们四人将钓鱼的工具带得较齐全,四个小凳子,四根可伸缩的的钓鱼杆,四个鱼网,以及遮阳的大伞。坐上小板凳,将鱼钩放到水里,就已有一种优哉游哉的感觉了。再去看着那水面上的浮标,鱼儿已在下面争食了。浮标将信息传递给你,你是拉杆还是让它们继续争食,这其实也是一种智力的较量。因为你拉得过早,鱼儿会玩弄你的感情;你拉得太迟,鱼儿已将鱼饵吃掉了。你要在它既开始大口争食,又没有将魚饵吃掉时去拉杆,那才恰到好处,也就将鱼钓起来了。浮标将信息传递给你的时候,有不同的反应:浮标上下轻微波动、浮标明显上下波动、浮标沉下、浮标横于水面,等等。这些都反映鱼儿在吃鱼饵的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形式。钓鱼是既有乐趣,又有技巧,也是一种人鱼的智力竞赛。

钓鱼 - 一路风景 - 一路风景的博客钓鱼对人的性格也是一个陶治。小时候,我们学过一篇课文叫《小猫钓鱼》.讲的是做事要一心一意,不得三心二意。不然,你是什么都去想,而什么都想不到手。“一会儿捉蜻蜓,一会儿捉蝴蝶”,可最后是晴蜓、蝴蝶一样也没有捉到,魚也没有钓到。在实际的钓鱼中也是这样,浮标在水面一动不动,下面的鱼儿游来游去,可就是不去争食,你是否沉得住气?这个鱼杆是这样,换一个地方、换一个鱼杆也是这样,你钓鱼的兴趣就会大大减退。这个时候,其实能否安静下来,坚持继续钓鱼,也是对人的毅力的一个考验。别小看钓鱼,别以为钓鱼仅仅是一种乐趣,这其中还有不少的学问,还能看出每个人的性格与爱好。

其实,钓鱼还是一件辛苦的事。当我准备去钓鱼的时候,春兰就跟我说,穿一件旧衣服去吧。到了鱼池旁去钓鱼的时候才知道,坐在什么地方,穿什么衣服、吃什么东西,也就不那么讲究了。坐在一个地方,鱼和人不断地玩游戏,开始是一种乐趣,时间长了,你又是生手,斗不过水下的鱼儿,你再要坚持,确实是对人毅力的一个考验了。这个时候,你会感到腰也酸了,腿也痛了,浑身也不那么舒服了。从早上8点到中午的12点还好说,这个时候是以乐趣为主的。可从12点到下午1点钟的时候,就浑身不自在,肚子也饿了。平时这个时候该是坐在家里吃饭、喝汤、看电视的时候了。可你现在坐的不是沙发,而是田梗,你感到又饥又渴,眼巴巴地盼着送饭的人快点来到。当然,在鱼池边吃饭边钓鱼,四个人围在一起,吃得也是够香的,比在家里、比在宾馆里进餐,都吃得还要香,还要甜,这里面有一种回归自然的甜美。当然也还有是因为劳累后,吃饭也就特别地香了。

钓鱼有乐趣,有技巧,有考验。古往今来,不知有多少人对钓鱼的奥秘进行探索。我也不想探索里面更深层次的道理,但钓鱼也算是今后休息之中的一项活动,我会喜欢它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