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路风景的博客

在人生途中观看一路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生命的奥秘  

2010-12-19 20:18:06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生命的奥秘

 

      有时候,一件平凡的小事,也能让你联想到很多很多。十年前,在一次同学的宴请会上,我们想到了生命。

      那是一位同学为自己子女所请的“状元宴”。那年,他儿子18岁,以480分的高考成绩被一所二类大学录取;女儿16岁,以680分的高考成绩被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录取。我们在祝贺他们的同时,议论到了生命的奥秘。同一个家庭,同一个条件,同一种教育,同一个内容,同一次考试,为什么年轻的生命会有如此大的差异?这难道仅仅是遗传和智力上的差异吗?后来,我们叫他女儿为“小才女”,叫他的儿子为“篮球少年”。

       前不久,在同学会上,我们又碰到了近几年一直不在家的那位同学,他很有兴趣地与我们讲起了“小才女”和“篮球少年”的故事。儿子二类大学毕业后,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类大学的研究生,现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,在一家大型设计院工作。忙碌的工作,让人一见就知道他是一名难得的人才。女儿重点大学毕业后,进了一家研究院,好在工作较为清闲,她现已经是一名孩子的妈妈。

       真是沧海桑田,一切都发生着变化。可“小才女”和“篮球少年”的变化,让我们排除了当年考试是遗传和智力的因素。我们开始感到这是一个生命的奥秘,一个勤奋的奥秘。

      生命,这个古老的话题,千百年来人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其奥秘的探索。生命是两个字的组合,也是两个词的组合。从“小才女”和“篮球少年”的身上,我们可以悟出一种生命的奥秘:那就是:生是前世注定,我们不能选择;命靠来日奋斗,我们可以掌控。生命的绚丽是指命在一生的搏击中撞出的一点点火花;生命的伟大是指你的炽热追求和付出精神让人感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7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