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路风景的博客

在人生途中观看一路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我看七仙女  

2010-11-06 22:07:57|  分类: 评论、感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我看七仙女

 

       在这五彩缤纷的生活中,我常常会想起《天仙配》的故事。  在这一千古传唱的故事中,七仙女为什么来到人间?为什么偏偏爱上了家境贫寒的董永?她在追求什么?这些都让我多次寻味。

        七仙女找董永,我想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。也就是七仙女有“四求”:

       一是求自由。玉皇大帝的女儿在天宫,那真是应有尽有,但天规森严。七仙女仍然不甘忍受天规的约束,毅然弃宫奔向人间追求自由。也真是:仙女看人间才是仙境,凡人看天宫就是天堂。七仙女认为,只有人间才会有真正的自由。

        二是求情缘。天宫虽然衣食无忧,繁花似绵,但天宫岁月凄清。七仙女从鹊桥窥视人间:男女成双,伴君养子,恩恩爱爱。她向往人间,向往幸福,求的是情缘,求的是“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”

[原创]我看七仙女 - 一路风景 - 一路风景的博客

        三是求真实。七仙女来到人间为什么不找他人,却偏偏爱上了董永呢?这就是七仙女下凡求的是真实。董永勤劳、善良。他始终有一颗真诚的心。人们常说:平平淡淡才是真。七仙女和董永所求的都是“你耕田来我织布,我挑水来你浇园。寒窑虽破能避风雨,夫妻恩爱苦也甜。”

         四是求永远。七仙女求人间真情,求真情永远。而这种永远不是人人都可以给她的。正是象董永这样淳朴善良的男人才会给她真情永远。她在和董永劳役期满后的回家路上唱到:“树上的鸟儿成双对,绿水青山带笑颜。从今不再受那奴役苦,夫妻双双把家还。”这是一种甜蜜的心情,这是一种幸福的憧憬,这是一种永远的追求。最后,七仙女为救董永,忍痛泣别道:“不怕他天规重重活拆散,我与你天上人间心一条。”从这些词句中不难看到:在他们的生活中永远也不会出现《秦香莲》的悲剧。

        正是有着这种“四求”的思想基础,七仙女弃宫来到了人间。她找到了虽然家境贫寒,但勤劳善良、憨厚淳朴的董永。这也正是仙女们所希望的,凡人们所梦想的。也正是这一梦幻中天上人间的生死之恋,才被中华大地几千年广泛传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0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